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活动

山东工研室召开共聚焦组第一次研讨会

撰稿: 臧志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9月27日,下午14时,济南国科医工召开研发部第三次课题研讨会,本次由济南共聚焦显微镜课题组负责汇报。

  首先。汇报组对共聚焦显微镜的研究背景及工作原理进行介绍。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LCSM)是在荧光显微镜成像的基础上加装激光扫描装置, 以激光作为光源逐点激发样品内荧光,采用精密针孔滤波技术,有效抑制了非聚焦平面的杂散光,具有层析成像能力和很高的成像信噪比,结合数据化图像处理技术, 采集组织和细胞内荧光标记图像, 在亚细胞水平观察钙等离子水平的变化,并结合电生理等技术观察细胞生理活动与细胞形态及运动变化的相互关系。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原理图

  然后汇报组汇报了共聚焦显微镜的相关设计方案。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研制分为光学、机械、电控、软件四个功能子系统的设计及加工,因此从这四个方面确定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研制。光学系统由光源模块、共聚焦扫描模块、荧光探测聚焦扫描模块、荧光探测三部分组成;机械结构主要包括电源模块、扫描头、电箱的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的主要对光源模块即激光器组、数据采集模块、共焦扫描头、显微镜体实施控制;软件系统主要完成参数设置、硬件控制、图像采集和图像的各种后续分析处理工作。

  

  荧光显微镜与共聚焦扫描头

  最后汇报组汇报了项目进展与规划。

  共聚焦显微镜项目正在进行实验装置的研究与论证,在验证原理的基础上,进行试验样机的研制,产业化也提上了日程。

项目组演示完毕后,研发部各位对此项目有了具体的认识,各位同事在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问题。山东工研室负责人姜琛昱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保持对科学创新的渴求,对基本概念进行深入研究,科学术语要规范;二是接下来要多查找资料和论文,具有严谨精神,在产品中体现科学性并对此不断改进。姜琛昱的要求和同事的建议帮助共聚焦项目组更好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