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院内活动

山东工研室召开共聚焦组第二次研讨会

撰稿: 臧志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2月6日,山东工研室召开研讨会,本次是共聚焦显微镜课题组第二次汇报,主要内容为项目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具体内容可以分为如下几部分

  第一部分是济南共聚焦显微镜的实验装置及实验样机进展

  现已完成荧光显微镜主体及光学配件的购置、搭建实验装置光路,对NIB900荧光显微镜进行操作学习,观察实验样品的明场成像及荧光成像。对物镜定位器、激光器、功率计、扫描振镜进行调试操作。进行激光器及振镜固定零件的设计与加工,初步搭建实验光路。下一步工作计划,撰写一篇扫描头结构方面的相关专利;拿到扫描头及控制电箱,搭建完整共聚焦样机,完成系统调试,跟进共聚焦产品化项目。

  

  共聚焦实验装置

  第二部分是自适应光学共聚焦显微镜的原理及设计方案介绍

  由于厚样本组织中各种物质折射率不均匀会引起像差,所以共焦荧光显微镜在活体成像时成像深度有限,在光学系统中添加可修正的光学部件,通过调整修正部件来提升图像质量,实时校正波前像差,自适应光学系统由波前传感器、波前控制器、波前校正器(变形镜)组成,在共聚焦显微镜模块中添加自适应光学系统,可进一步提升成像效果。

  

  自适应共聚焦原理图

  机械设计需要保证所有光学部件均能光学平板上布置并充分利用空间,需要在不改动光学原理的情况下调整零件布局,并且针对每个光学件的结构尺寸特点,设计具有可调节的组件装置,保证能够与光轴对齐,满足光学设计中的尺寸要求。初步整体设计方案如下:

  

  自适应共聚焦光学组件布局

  项目组汇报完毕后,研发部各位在原理,机械加工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对此项目有了具体的认识。山东工研室姜琛昱也提出了很多专业性的问题,如从光学原理上怎么为什么能够提高分辨率,此显微镜与光片显微镜的区别,光路中的设计角度的依据。姜琛昱和各位同事的问题和建议对整个项目的继续推进有很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