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院内活动

山东工研室召开影像组第一次研讨会

撰稿: 王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0月25日,下午14时,济南国科医工召开研发部第四次课题研讨会,本次由影像组负责汇报。

  首先汇报组介绍了项目《基于89Zr-ABT806 PET/CT和MRI的GBM EGFR vIII影像组学标志物及其在序贯靶向治疗规划中的应用研究》。根据项目名称,对项目名称中提到的诸多专业名词向大家进行了科普,并对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说明。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侵袭性最强的成人脑肿瘤之一,是星形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其中位生存时间仅为 14 个月。该肿瘤位于皮质下,多数生长于幕上大脑半球各处,呈浸润性生长。常侵犯几个脑叶,并侵犯深部结构,还可经胼胝体波及对侧大脑半球,发生部位以额叶最多见。EGFR 胶质母细胞瘤主要分为原发性胶质母细胞瘤与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原发性胶质母细胞瘤中最常见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而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则以p53的突变为主。 EGFR vIII EGFR突变中最常见的是EGFR vIII型突变。受体会持续的自我激活,影响肿瘤行为。EGFR vIII可以促进细胞增殖并抑制细胞凋亡、增加肿瘤侵袭性。常规的肿瘤分子病理学检测手段需要使用手术切除的方法对肿瘤样本进行检测,但是对于位置较深或呈浸润性生长而无法切除的病例,只能依靠穿刺活检。然而,穿刺活检获取的样本进行分子病理学检测往往不能反应整个肿瘤的分子特征。此外,对于那些因肿瘤位于大血管旁、脆弱易损伤部位或因自身原因无法耐受切除或者穿刺手术的病人,则无法获得肿瘤标本,无法用常规病理学方法检测肿瘤的分子特征。因此,PET/CT和MRI等影像学方法因其无创、可反复且能显示肿瘤整体情况等优点,成为检测和分析肿瘤的新途径。本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从影像(CT、MRI、PET等)中提取大量影像信息,实现肿瘤分割、特征提取与模型建立,凭借对海量影像数据信息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预测和分析来辅助医师做出最准确的诊断。

  然后汇报组对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早期帕金森病规范化诊疗系统研究》进行了介绍,从项目的背景技术、研究过程、特征提取和分类效果进行了展示。

  帕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 PD)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病之一,其运动障碍和非运动障碍症状,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PD 起病隐匿,到出现典型运动障碍时,病情已进展至中晚期,病程进展已不可逆。目前临床诊断仍然以医生经验为主,早期诊断 PD 的准确性低,如何实现 PD 早期诊断,以便尽早干预治疗,是临床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 PD 早期诊断方法主要有基因分析、生化检测、临床评估、脑影像检查和脑电生理数据分析等。本项目以睡眠疾病中的特发性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障碍为切入点,从睡眠脑电中寻找PD早期诊断的新方法。

  接下来,汇报组对本次汇报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简单说明。

  最后,大家对本次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