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项目

基于89Zr-ABT806 PET/CT和MRI的GBM EGFR vIII影像组学标志物及其在序贯靶向治疗规划中的应用研究

撰稿: 王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GBM)是星形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肿瘤位于皮质下,多数生长于幕上大脑半球各处。呈浸润性生长,常侵犯几个脑叶,并侵犯深部结构,还可经胼胝体波及对侧大脑半球,发生部位以额叶最多见。因GBM在分子、组织学和影像学上具有显著的异质性,因此如何对其进行精确诊断、预后判断和个性化治疗存在巨大挑战。

  胶质母细胞瘤主要分为原发性胶质母细胞瘤与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二者的分子发生机制不同。原发性胶质母细胞瘤的分子改变以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扩增与过量表达为主,而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则以p53的突变为主。据资料显示,胶质母细胞瘤发病患者中约有就成患有原发性胶质母细胞瘤,其突出特点是该患者具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III型突变(EGFR vIII突变), 这种突变可以通过多种机制增强肿瘤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血管形成。

89Zr ABT-806 在注射后 4 小时、72 小时、120 小时图像

  项目旨在揭示GBM RGFR vIII基因突变患者的89Zr-ABT806 PET/CT 和 MRI 影像组学标志物,用以实现无侵入的、准确的 EGFR vIII 突变检测;揭示 GBM EGFRvIII 基因突变患者中适用靶向用药治疗的89Zr-ABT806PET /CT 和 MRI 影像组学标志物,构建影像标志物与预后之间的映射模型,实现准确的 GBM EGFRvIII 靶向用药预后判断;揭示肿瘤演变过程中肿瘤复发与放射性脑坏死的 89Zr ABT806 PET/CT 和 MRI 影像组学标志物 ,构建标志物与用药或手术等治疗方案之间的映射关系,为治疗序贯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灰质体积、皮层厚度和脑皮层表面积统计分析结果

附件下载: